電影觀後感 | 《One Day》:總有一天會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After spending the night together on the night of their college graduation Dexter and Em are shown each year on the same date to see where they are in their lives. They are sometimes together, sometimes not, on that day.

Director: Lone Scherfig
Writers: David Nicholls (screenplay), David Nicholls (book)
我決定放我最喜歡的那個scene的照片,就是Dex和Em一同去旅行,在沙灘上躺在對方身上卻沒有越界的時候。

我記得有天很難過,和朋友聊天的時候,朋友介紹了我一部電影,叫做《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這又是另個雞皮疙瘩的故事了)The Best Offer看完後,雞皮疙瘩掉滿地,後來就直接再google影評,大家對電影本身,男女主角都是贊不絕口的,唯一吐槽的點是,男配角的角色選錯了,為何由他來演?大家對他的印象被另一部電影捆綁著了。

沒錯,TheBestOffer的男配角,就是Jim Sturgess,而“另一部電影”是指One Day.

當然那個時候還是沒有一個感覺要去看One Day,我會因為很多人推薦去看一部電影,也會因為喜歡演員而去看,但周遭沒有多少人推薦,我對Jim也還好,就沒有想去看。

後來,在“那些電影教會我們的事”看到了推薦One Day,他是這麼寫的:最痛的就是,珍惜後的失去。OMG這句話完全刺進我的心房,再看照片,天啊還有Anne Hathaway!

於是,我就看了這部電影。平鋪直敘的敘述1988年以來每年的July 15,就那麼One Day,July16-次年的July14發生什麼事情,完全由你自己想像。

這一天,男女主角不一定會在一起,就是過著和我們一般人一樣的生活。但是,透過這樣的敘事方式,看到了男女主角的成長與改變,一年又一年,改變真的,微妙但卻確實存在。

最美的事是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他們是對的人(既然設定是男女主角了哈哈),但可惜1988年到未來的十幾年,都是錯的時間。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一定收場,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在一起也是會遺憾收場,他們沒有進一步的發展,一直以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存在著。

當時間對了,明天一樣會到來。然而,意外也會到來。看到這幕我又再雞皮疙瘩,再流點眼淚。反正,世事就是如此難以預料。能做的,就不要讓自己抱著遺憾終身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