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交換 | 跨了三個國家,我到底該在哪裡辦簽證?

如果你是台灣人要到德國交換的話,這篇你可以略過了,
因為你不存在這個問題(我好羨慕...)

交換,本來不是大學的計劃,決定得很突然,所以很匆忙的考了雅思(Ielts),成績也還過得去。
成績不夠好的我,當然就……沒有拿到第一志願。
說起來是很長的故事,反正結果是:

我要到我完全不熟悉的德國,去交換一學期啦!

一句德文也不會,在陌生的城市與國家,我會過得怎麼樣呢?拭目以待!
會決定要記錄下來是因為此刻在準備簽證,有點一個頭兩個大,
記錄下來讓自己記得這段,也希望可以幫到一樣要去德國交換的人。

當去過的朋友知道我去德國後,都告訴我 不要太期待他們的辦事效率。
是的,不要期待。

就在第一步確認身份的時候,就一個頭十個大。

先說,我的身份比較特殊,
我是馬來西亞的僑生,在台灣唸書,要到德國交換。
沒錯,跨了三個地方。
那對於德國來說,我究竟是屬於台灣?還是馬來西亞?

我問了台灣人,當然在台灣辦簽證(5~8週)
也問了到德國念大學的馬來西亞人,當然在馬來西亞辦簽證(三個月)
就問不到我這樣身份的人在哪裡辦。
為什麼如此重要?因為這決定了你的財力證明與簽證,要在哪里辦。

默默的說...在詢問簽證問題方面
馬來西亞的German Embassy Kuala Lumpur比台灣的德國在台協會 來得好多了

German Embassy Kuala Lumpur可以致電詢(+603-2170 9666)問簽證事情,
然而德國在台協會舉凡簽證事情都需要通過Email來詢問,打電話他們也會請你email喔!
打電話可以得到馬上的答案,而Email...就要痴痴地等了。

經過了兩個地方的確認後,因為我是以台灣學生身份到德國交換,因此要在台灣辦理

等了好幾天的德國在台協會的回复:

既然要在台灣辦理,就要預留5~8週的時間護照會交去做簽證,
簽證之前有一個月的時間要弄財力證明(限制提領賬戶)

沒有護照就不能回家,
當然更要確認護照的到期期限,去回程都要半年以上。
我就是因為這樣買了機票回家更新護照...


下一篇就要說讓我要吐血的申請限制提領帳戶過程咯!

Comments

Popular Posts